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學校全銜:雲林縣水林鄉中興國民小學
地  址: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148號
電  話:05-7841064
傳  真:05-7841064
網  址:http:// //cisps.ylc.edu.tw/
校長姓名:潘佳玲
師生人數:34

雲林縣水林鄉中興國民小學

校長 潘佳玲

獲獎事蹟事評

  • 加強宣導節約用電、更新省電燈具及電器、建置鏤空牆面增加採光及植栽遮陽降溫,並定期檢討內部各單位責任區域及整體節約用電目標達成情形,110年度節電率21.4%,節電成效值得肯定。
  • 舉辦全縣教師研習活動,分享推廣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知識教學方法及課程實作經驗;為強化學生能源素養,踏查沿海太陽能板及離岸風機,讓學生實地體驗在地能源特色與節能概念。
  • 學校獲經濟部能源局110年度節約能源小劇場競賽第三名,並向外擴散至他校及社區表演,持續性推廣能源教育。

影音區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將能源教育列入年度重點活動,排入教師進修活動、三校聯合運動會展演項目、親職教育講座。
課程發展委員會研發能源教育相關校定課程,教師教學研討會共同討論領域融入能源教育教學。
能源週除了進行校內宣導之外,辦理了一連串的教學與活動,邀請學生與家長一同提供家庭省電妙招,以期家庭與學校節能成效能夠同步,共同達成能源教育推廣效益。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將「認識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的方式」兩大主軸融入校訂課程,並藉由戲劇展演的過程學習能源相關知識及生活中落實節能,另參加能源小劇場創作競賽成績斐然。
蒐集相關電器用電量訊息,提供學生進行用電量計算、能源相關標章及生活札記等,讓學生在生活中無時無刻就能實踐能源教育核心意涵。
搭配教育部教學平台進行能源教育議題進行教學,自製宣導相關節能減碳方法,並且透過百萬大挑戰遊戲引起學生討論及興趣,讓學生的學習更多元。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舉辦暑期培訓營搭配閱讀理解策略,透過太陽能車與風力發電機的組裝,培養學生做中學的創客精神,並利用親職教育講座時間,讓學生將自己製作的組裝的能源教材向家長傳達相關的能源知識,由下而上將能源概念從學校滲入家庭。
辦理南部太陽能學校校外教學,從DIY教材到真人體驗的太陽能車,並設計學習單評量學生是否將所學內化成自身的知識與圖像,另舉辦小書製作及繪畫比賽,以圖文呈現其學習成果。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學校建築採節能減碳設計,如:鏤空牆面增加樓梯間採光及通風、圓孔設計兼顧美觀及教室多氣窗設計增加採光等,減少用電量。
校園綠色植栽覆蓋面積廣大,透過植栽淨化空氣、阻絕噪音及遮蔽日曬,降低建築物空調的能源使用,並建置生態池太陽能發電循環導水系統,營造校園舒適綠生活。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自製能源教具協助學生認識能源相關標章,學習不同的氣候環境,有著不同的能源開發場域,以及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的具體措施。
台積電慈愛基金會捐助各班級教室LED內嵌式燈座,並結合社區活動、校慶及三校聯合運動會,以能源小劇場表演形式公開進行能源教育宣導,積極擴展至鄰近地區。
其他推動特色(相關節能補助、性平)
建置冷氣電力系統、汰換舊有電源設備,提升電源使用效能,增進校園用電安全,並結合EMS電源管理系統,有效管控校園冷氣使用。
與台電合作校園空調智慧能源管理,自動需量反映,除可節約用電,獲得電費扣減外,學生亦可藉此機會學習應用資訊科技進行用電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