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嘉義市重慶路51 號
電  話:05-2860885
傳  真:05-2363370
網  址:http://163.27.58.10/main/
師生人數:1,360 人

獲獎事蹟事評

推動能源教育永續發展為學校的目標,校內教師以「風」、「水」、「雷」、「光」有系統的編輯能源融入式課程,其中的能源面面觀教學模組已發行成冊出版供全市小學使用。
節約能源教育推動上,應用平板、網路及 kahoot網路即時回饋平台,協助老師進行能源教育課程之課後評量,可以即時進行分析與成效評估進而修正教學。
申請為 iEN 智慧節能學校,在省電設施部分著墨很多,除了開發自主能源使用,且有平台數據分析、研擬對策、使用智慧插座省電、觀察各教室用電情形,並有中央控制開關節電。
設置綠建築特色的能源教育館,並訓練大量能源教育志工,協助鄰近學校甚至全市居民的參訪導覽活動,讓節能的概念變成實際行動,設計安排極佳。
位處中油油庫、水力等能源附近,配合生活教育課程,舉辦能源設施或相關機構之參觀活動,加強能源教育之實踐。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 進行能源教育館的計畫申請,以學校本位課程出發,訓練長期協助的能源志工,接著進行教師增能,辦理全市性國小學生與國中學生的能源教育營隊,最後推廣到社區民眾。為了長期有效的宣導,再辦理開放全市社區居民的宣導活動。
◆ 於每學期行政會議中,定期提報執行成果並檢討成效,並邀請學年主任、家長會長以及義工團長參加,進行進度管控、意見溝通並檢討辦理成效。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一年級的學校本位課程是以認識校園能源種類及養成愛惜觀念;二年級的則是以認識能源短缺的問題及使用能源產生空氣汙染自我保護方法;三年級介紹台灣目前的能源使用情況、能源存在及分類;四年級以學校能源教育館主要教學場域,介紹綠建築概念的闖關教學活動;五年級介紹能源轉換原理與發電形式,六年級介紹綠能的應用及教導學生宣導推廣的方法,把節電化成行動,宣導到家庭與社區。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舉辦嘉義市「無電生活嘉體驗,關燈齊減碳綠圖」活動,參與人數約2000 人,多為社區居民學生及家長。
◆ 辦理嘉義市105年節能體驗屋能源教育志工解說員講座、104 年度校園能源教育推廣活動、經濟部能源局響應全民節電大家一起來( 嘉義場次)、辦理嘉義市諸羅科普探索趣活動。
◆ 舉辦能源相關之學生藝文活動,以啟發兒童繪畫、造型創作能力,並結合能源教育,鼓勵兒童思考與發表能力為主。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 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訂定能源管理辦法及具體節能措施,確實執行並記錄能源使用狀況。指派專人記錄學校每月水電使用狀況並分層分棟負責各項節約能源之執行工作。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學校校內推廣教材:高年級教材以「關心我們的地球」為主要教學內涵,榮獲嘉義市第二名。
◆ 建置互動式多媒體教具介紹能源教育:百萬大挑戰闖關遊戲,以能源教育常識為主題,用於學生認知測驗,老師可以隨時更新題目進行評量,即時了解學生學習成就,改善教學策略。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學校建置敞亮的能源教育館,是由二手的貨櫃屋所改造而成,運用綠建築概念的元素,增加貨櫃屋與地面高度增加空氣對流、大面玻璃窗戶增加自然採光、負壓風扇系統引入自然風對流、戶外太陽能地燈照明、自行發電的腳踏車發電學習系統,都是參考綠建築的九大指標而完成,配合已完成的在地化的能源教育課程- 能源面面觀,並結合能源館志工負責解說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