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南投市復興路669 號
電  話:049-2224013
傳  真:049-2238869
網  址:http://www.chps.ntct.edu.tw/
師生人數:421 人

獲獎事蹟事評

學校能與時俱進結合科技面向賦予能源教育新的元素與概念,研發的模組教材與教具也透過各式的能源教育活動及戲劇微電影等方式分享,開辦能源教育社團創造學生參與學習的機會,能培養學生主動自發的學習潛能。
學校在能源教育志工的培訓與推廣服務效益上具有績效,能結合文化局及策略聯盟學校讓能源教育累積的資源與其他夥伴學校共享。
校長能親自參與能源教育的推動歷程,給予學校同仁實質的支持,於學校既有的機制上又能善用能源教育夏令營及園遊會等方式服務學校與社區。
校方已建置能源教室兼具展示及教學資源功能,學校在無外加人力的前提下,擔負全縣能源教育推廣研發的角色與功能,於教材模組研發及教育資料蒐集與推廣活動部分均達到一定效能。
學校於能源教育上規劃持續扮演能源教育遊學中心的角色,於推廣服務上的熱忱實屬難能可貴。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 每年將能源教育列入年度重點活動項目且訂有能源教育實施計畫、工作項目及進度,並確實執行,每學期末於校務會議提報執行成果並檢討成效。
◆ 校長於每學期初行政會議時,提示並領導全體師生共同推動能源教育。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學校以太陽能為主題,設計低中高校本課程,並舉辦能源研習課程提升教師能源教育素養,融入教學。一年級課程為太陽能繪本介紹、二年級課程為光影遊戲及太陽能鍋、三年級課程為太陽能運用魚菜共生、四年級課程為太陽能玩具總動員─超級變變變、五年級課程為節能屋─小屋見大屋節能大作戰、六年級課程為微電影─戲說能源。
◆ 低年級教學模組實施結束,老師延伸教學創思作文。中年級融入三年級自然領域種菜單元,學生分組討論並蒐集資料。高年級利用綜合領域融入能源教育教學,延伸作業為能源劇本。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辦理各式講座,如:太陽能介紹及校園能源設施、節能綠活圖、手搖發電、能源社區推廣活動、親職講座及能源科技體驗推廣活動。
◆ 能源教育週校園節電宣導活動、二十週年校慶園遊會設攤LED 搖搖發電。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 建置能源教室與設施,並搭配課程教學,希望學校就是能源場域,成為南投縣能源遊學中心。
◆ 利用晨光時間、週會、能源週、研習、夏令營、成果展及校慶等活動,宣導推廣各項能源知識及節能行為。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研發多款教具如:太陽能車、太陽能變色珠作品、紅外線自走循跡車等。
◆ 製作能源教具融入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以及動手作培育小小創客。
◆ 建置能源教育網站,蒐集及建置能源科技教育相關教材教案資料,並派員定期維護與更新,提供能源教育教材資源搜尋介面。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擁有陣容堅強的志工團隊,是推動能源教育的最佳後盾。志工研習與能源種子教師工作坊合併舉行,縣內種子老師到各校示範教學及推廣活動時,志工可以當助教,協助推廣活動,同時也提升志工的專業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