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18號
電  話:02-2492-2034
傳  真:02-2492-5034
網  址:http://www.pces.ntpc.edu.tw/
師生人數:2734

獲獎事蹟事評

●全面推動能源教育六大面向各種措施,並培訓10位校內師資,小小志工30位協助推動。
●以風力及太陽能為主辦理相關競賽,如創意太陽能車、風力車競賽,並以此二主題編入教材,進行融入式教學,並設有設備充實的能源教室,俾利能源教育之實施。
●結合志工及附近能源設施(核能、火力、風力電場)進行戶外教學及社區活動。
●成立萬里電力公司,由全校票選學生擔任CEO,並於任內推動競選政見、協助學校進行能源教育及節能宣導,甚具創意及多元教學意義
將自身能源教育推廣至其他學校觀摩學習,甚至國外參訪,如史瓦濟蘭等,進而建立夥伴學校,符合SDGs永續發展項目之建立夥伴關係,值得肯定。
能源教育融入課程,並擴及其他學校參與,如辦理風力車競賽活動、太陽能車競賽等,值得嘉許。校內更有能源種子教師共十位,可見教師身體力行本政策。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肩負新北市能源教育推動學校之責任,每年辦理新北市能源相關競賽107開始辦理北北基太陽能車與風力車競賽,擴大教育影響範疇,培力種子教師,鼓勵學校推動能源教育在校園向下扎根,提升國民中小學師生能源素養。
成立教師社群精進能源教育內涵,期盼達到下列目標:(1)透過研習與行動研究分享,提升教學品質,強化環保知能(2)藉由經驗分享與同儕討論,精進課程內容,提高孩子學習成就(3)結合能源課程與校園環境資源盤點,發展特色課程,營造優質環境。每學期討論執行績效和產出成效,透過專業對話,以求最佳的執行成果。
率領師生參加全國及地方性教育成果展示活動,設攤推廣能源教育。包含教育部能源科技北、高二場能源成果展示、防災大會師、新北市政府環教中心館慶活動、能源局節能減碳活動展攤等活動。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延續歷年節能減碳創意教學的發展與延伸,特以在地環境特色與當地資源為主軸,選擇「風」成為學生認識家鄉為開始,於102年課發會提出並於校務會議通過,導入能源教育的議題,範圍涵蓋能源知能、能源利用與生活實踐行為等多層面,期盼透過多元而豐富的課程體驗活動,讓節能減碳,落實在校園中,進而推展到家庭和社區,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規劃動手操作特色課程,整合學生縱向認知、觀察、創作能力發展。透過創客教育DIY動手做課程,讓孩子能藉由多面向的學習,激發潛能優勢與提升教學成效。
該校為新北市首座綠能COOL學校以能源科技和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為主題,統整為能源特色課程,透過課程的實施和體驗活動推廣,落實能源育及永續發展,創造新北市能源科技典範教育中心。
設計能源相關課程,包括再生能源能源動手做能源能不能等課程,提供種子教師教學使用和推廣,提升社會大眾之能源素養,拓展能源教育宣導及節能減碳之成效。
辦理「watch the wind」英語教學演示,以英語教學和學生探討能源教育「勤儉才有趁」閩南語融入教學和親師生探討能源教育,藉由多元的面向進行跨領域教學活動,提升教學者的能源視野與高度。
辦理新北市能源種子培訓(每年二場次),透過實作與分享教案,為新北撒下能源種子,紮根伙伴學校。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引進志工媽媽及大愛媽媽說故事,實施「能源相關」主題故事繪本教學,讓能源教育之觀念向下紮根。結合社區辦理「低碳園遊會」簽署減碳十大宣言與能源成果展,並和公所辦理跳蚤市場,達到物盡其用,減碳愛地球的目標。
結合「世界地球日」與兒童節活動,辦理能源宣導活動及闖關遊戲,經由操作學習與知識的建構,強化學生知能,並在遊戲中習得能源相關知識。
能源教育微電影拍攝與宣導活動,增加多元的素材和教學管道,結合網路資源和觀賞,擴大宣傳效辦理果。
辦理能源學藝競賽優秀作品觀摩與展覽,並結合區域資源與核二廠辦理萬金地區能源扎根寫生比賽,提供學童多元展能的機會。
資訊週辦理能源科技相關相關競賽,包含Scratch程式語言撰寫環境標章接接樂小遊戲(高年級)和能源簡報競賽(中年級),透過比賽過程中,讓孩子認識能源知識與作為,透過技能與資訊結合完成作品,頗具有創客精神的內涵。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配合新北市能源政策,參與ESPC(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將全校照明換裝高效能燈具,並改善教室照明迴路,有效達到省能的成效,預估至少節省三分之一以上。
通過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改善通風不良的窗戶、燈具照明迴路和通風設備,有效降低教室與辦公室室內溫度,減少電風扇和冷氣開啟的次數,搭配教學活動的設計,讓孩子真正感受到,透過有概念的巧思和用心,可以真正降低室內溫度,提供師生一個優質的學習場域外,更可以達到節能與環保的雙贏策略。
建築物周遭或牆壁,配合諾亞方舟復育計畫,廣植台灣原生物種植物美化綠化,軟化水泥建物的剛硬的線條,達到遮陽、降溫、通風的成效。
利用閒置空間,設立北海岸首座能源教室,擺放歷年來所研發的教材、教具和體驗學習設備,透過解說、探索和實作體驗,提供完善的能源教學與體驗學習。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教學團隊協助新北市環保局撰寫<綠能能不能>教案及教材共4組,教學簡報3組,供新北市公民講堂種子教師培訓使用。此教材將做為新北市社區推動能源教育的標準教材,藉由種子教師的紮根和共通教材的使用,讓能源教育的推動更為快速,效果也更為顯著。
老師依學校能源綠地圖設施,設計相關課程課程與學習單,從99-106年參與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榮獲特優六次,且發展多組教材、教具,供學生學習和老師教學課程使用,並放在網路平台供師生下載使用。
蒐集網路相關能源知識和線上學習題庫(10組線上測驗),藉由免費自由軟體建構線上測驗網站,提供教師教學使用和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評鑑,大大提升學生對能源教育的學習動機,網路平台可以即時上線學習,孩子在家也可以自我評鑑和學習能源新知。
善用學校老師專才,研發能源教學模組看板與桌遊(15套),增加學童學習動機和興趣,透過操作更可以了解教學成效和問題所在,作為下一次教學修正和參考。所有開發教材均數位化,並提供雲端平台下載
研發風力車DIY模組推廣30000萬組以上,供全國各地中、小學老師推廣使用,藉由多媒體教學和PPT,讓遠端的教學者,也能落實創客教育和推廣能源課程。也因為風力車的推廣,讓能源伙伴學校增加,構築多元支持系統,強化學校教學資源。
建構能源遊學廊道,東從基隆天外天焚化廠西至林口火力發電廠,經由空拍機不同的視角,感受全新的建物外型,加上資料簡介和旁白錄製,可以很快速完整了解能源場域的資料。
持續購置與收集能源教育用書(約500本),設置「能源教育圖書專區」,內有學生知識的用書、班級共讀的繪本和老師增能的書籍,陳列於能源教室書櫃上,方便師生借閱使用,充實能源知能、擴大能源視野和深度。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發展在地教學模式,構築多元支援脈絡,辦理以能源為主軸的萬里風神祭活,落實在地特色的教學模式。配合師範大學能源教育模組開發,規劃教學轉化研習,鼓勵在地創意教案研發、發展在地化能源教育精緻教學。
有效整合能源科技教學成果資源,提供E化數位分享平台,建構雲端分享平台,拓展能源夥伴學校,供教學者互相精進交流成長。
成立「萬里電力公司」學生自治組織,鼓勵學生投入擔任該校校能源教育推廣解說員。並由發展環境教育教師專業社群,共同開發推動環境教育發展計畫與課程,實踐學校與社區共榮。
萬里國小為推動學校能源教育,在102年即裝設能源監控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嚴格控管能源使用與維持未來將積極爭取緊急事件,電源切換裝置,以創能-節能-儲能的概念,闡述「正能源屋」的想法與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