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南投縣信義鄉玉山路20號
電  話:049-2791129#164
傳  真:049-2792605
網  址:
http://www.syijh.ntct.edu.tw/bin/home.php
師生人數:95

獲獎事蹟事評

●針對該校105年度及106年度之校園用電量實施監控且紀錄用電數據,呈現LED燈改善及用電習慣宣導,用電節電效果顯著,值得肯定
該校位於南投縣原民偏鄉,在學校王校長領導及各級主管配合推動下,已將「能源教育」列為學校行事曆重點發展項目,並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進行設備汰換及節水用電措施之推動,藉多項研習活動辦理及年度能源機構參訪,鼓勵全校師生、家長及社區共同推動及落實『節能減碳』行動,學校雖然規模不大,但在四省/節水/節電等構面展現之績效與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學校座落在綠美化環境的優勢下,能結合本項利基點,逐漸在校園裡推動,以呈現亮點。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將「能源教育」列為學校行事曆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定期向師生宣導節約用電並在會議中和與會教職員完成能源教育實施計畫之訂定及執行進度之確認。
●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不定期在會議中討論如何節省用電進行設備改善,施行滾動式檢討,成效良好
●學校定期填報節約能源,並進行設備盤點更新填報情形。
●校長於行政會議題是能源教育的推行項目,請相關行政人員利用重大聚會活動,如:始業式、鄉教育會等,倡導能源教育的重要,鼓勵教學人員進行能源教育融入教學課程,共同領導全校師生推動能源教育。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配合新課綱,將結合校各學習領域小組進行課程規畫之討論,發展「能源教育」的跨領域學習課程,進行傳統及再生能源的介紹,並且結合現今時事,如:非核家園、深奧電廠等相關新聞,將能源教育議題融入教學。
●鼓勵授課教師結合課程發展相關學習單等作業活動,讓學生進行資料蒐集與討論,如:透過辦論活動討論「核能發電的利與弊」,讓兩方學生在蒐集資料後能夠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在教學過程中,會請各授課教師觀察學生亮點,在每學期結束時,綜合學生成果,參與權國科學展覽。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在每學期的親師座談會時,進行能源教育之宣導,讓家長將節約能源的觀念帶入社區。
除利用校內人力資源,同時校內公布欄進行張貼,加強宣導有關節能講座或政府宣導品
學校鄰近大觀發電廠,未來將會列為戶外教育的參觀地點,加強學生能源教育的知識與實踐。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將「能源教育」列為學校行事曆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定期向師生宣導節約用電;並在會議中和與會教職員完成能源教育實施計畫之訂定及執行進度之確認。
●透過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不定期在會議中討論如何節省用電,進行設備改善,施行滾動式檢討。
●校長於行政會議題是能源教育的推行項目,請相關行政人員利用重大聚會活動,如:始業式、鄉教育會等,倡導能源教育的重要:亦請教學人員進行能源教育融入教學課程,共同領導權校師生推動能源教育。
●目前校園設施具有節能知考量及規劃如下:淘汰校內的T8燈管,改為LED燈管設定飲水機在離峰(夜間)時自動休眠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加強綠化與遮蔭,降低日照對鄰近教室影響將高耗能的白熾天井燈泡換成LED天井燈,大幅降低因委辦活動帶來的電費壓力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在能源教育相關課程中,配合新課綱發展合適的延伸教學資源與實驗。例如:在「電解質」的教學單元中,讓學生透過簡易的實驗,製作水果電池在「再生能源教育」的教學單元中,讓學生了解太陽能板的作用後,完成教師所設計的學習單,來也會結合科技領域讓學生製作「太陽能車」。在教學過程中各授課教師觀察學生亮點,在每學期結束時,綜合學生成果,參與全國科學展覽。
目前已規劃彙整初一發展良好的能源教育網站,將其掛置在學校首頁連結供人瀏覽參觀:將來預計會由教務處分享與能源教育相關的教學資源,擴充平台資訊,繼續提供師生使用。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校配合新課綱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課程綱要,在能源教育相關課程中,發展合適的延伸教學資源與實驗。在廁所及運動場所、圖書館等設置光線充足的照明設備之電源處,張貼「節約能源」的相關標語,未來預計增加張貼能源教育的相關知識篇章或定期推薦與能源教育相關的書籍等。校園學校在廁所內設置LED燈的求救鈴,讓教職員生能在省電的環境下,也擁有完整的保全管道。
學校除了在教學課程上用心,在生活中更確實落實節約能源、節能減碳概念。以107年4月與前一年同期用電度數比較為例,一年內共節省9,280用電度數,成效驚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