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苗栗縣大湖鄉新開村四鄰25號
電  話:037-951210
傳  真:037-951242
網  址:
http://web.shinkaies.mlc.edu.tw/index.php
師生人數:40

獲獎事蹟事評

●學校主動爭取外部競爭型計畫資源,推動能源教育在校園佈置成為境教功能,以及融入相關課程持續推動,並利用現有材料,開發能源教育相關教具。在推動能源教育措施上極具多元與創意的特色。
該校在校長領導及教務組長等主管配合推動下,倡議「永續新開」並將能源主題規劃暨融入其校本教學項目中,同時引進大學專業和資源,在學校內教授能源教育,增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並搭配教學活動,寓教於樂,值得它校學習。
●鼓勵校內教師和有興趣同學動手製作LED燈、太陽能刷刷車、太陽能智高積木車及氣球動力車等作品外,亦培訓一批能源小解說員,增加師生與學生間互相交流的機會。
●推動多項具體節能措施,在四省/節水/節電等構面展現之績效與活力令人印象深刻。並透過與聯合大學能源工程系所合作,推動社區節能宣導,將節能減碳的觀念及作法內化於校內師生心中,進而落實於生活當中。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學校於106年首度申請由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所主辦的愛迪生公益學習活動-駐校扎根計畫,並榮獲苗栗縣重點實施學校之一,同時與聯合大學能源工程系所合作,預計在106學年度將整體能源計畫以及基本的能源概念可以向下扎根,甚至啟發學生對於能源教育的興趣,開創無限潛能
學校將106年重點活動項目著重於太陽能供電系統及簡易的太陽能自製發電轉換相關課程。其不但幫助學生了解陽能系統的運作與應用,更培養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介紹太陽能供電的由來以及太陽能所能應用之範圍,甚具用心。
●在實施計畫方面,結合該校比鄰的鯉魚潭水庫作為輔助教材,引導學童了解何謂水力發電,並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能力、比較太陽能發電以及水力發電在台灣發展的優勢與困境。●學校長期與與聯合大學先進合作,並共同訂定校內相關重要教學指標。包括:認識環境對地球的影響,珍惜能源的可貴,落實於節能減碳、認識自然力發電原理,進而瞭解並珍惜綠色能源的可貴。希望藉由體驗活動,內化理念,再透過親自操作進而得以應用於日常生活,提升學習動機
●在訂定相關教學目標後,
相關人員與聯合大學教授訂定相關課程、工作項目以及進度,並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
除根據課程進度進行教學,同時校內也會定期舉辦檢討會議,並於期末時與他校進行聯合觀摩會。增進兩校能源教育的交流與運用。此外,透過邀請校外先進提供專業建議,逐步修正教學方式、以符合我們在教學上的訴求。
●根據每個月執行成果,會在課程上做些微的調整與改進,並讓學生更能融入整體課程進行。
●為因應
有效地將能源教育推廣至全校師生,校校長於會議中特別指示並強調此計畫須由全校老師共同參與,永續新開
為目標向老師提倡綠能教育的實施,期許老師們能夠以自身作榜樣,讓能源教育能在校萌芽成長。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鼓勵教師將能源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中,並分析各科領域中與能源教育相關的單元,採用多科融入的方式,以便教師將能源教育融入於一般教學中,同時也結合了校相關地理環境,(鯉魚潭水庫內的水力發電及校內的太陽能發電),將能源教育融入整體社區。在校本課程中則是融入數學、藝術及自然領域,並統一於星期三下午進行各類課程。
該校使用由彰師大能源科技教育中北區區域中心所開發一太陽能積木教材:太陽能智高積木車希望藉由動手做以及學生自行探究的過程去了解太陽能發電的基本知識,除了期望能夠透過推廣此教案,提升中小學學生的能源科技知識素養外,學生能夠藉由自我操作的過程中習得「從做中學」,自行嘗試、體驗課程中不同的變化以學生為中心,讓其自行建構出該領域的知識,這便是建構式教學。進而提升學生學習的時深度及廣度,在在都是能源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實驗精神,非常值得它校學習
辦理太陽能板觀測以及LED燈組裝活動。讓學生了解太陽能電池運作原理,如何將光能轉換成電能。使用主要構造半導體材料,進行實務操作。鼓勵學生從原理學習、到知識內化,最後由搭配學生自己設計的造型,不但成果兼具實用與美觀,更讓整個學習過程饒富趣味
規劃太陽能刷刷車相關課程。利用太陽能板放置
上方轉換能電能,帶動馬達轉動馬達軸心的轉動帶動連結於其上的原子筆心跟著轉動,筆心的另一端因為沒有固定而產生晃動,因筆心的晃動使得刷毛產形變,刷毛壓低後之恢復力作用於地面,為一作用於地面之作用力。地面回覆於刷毛的反作用力則使刷子產生位移,適當控制作用力的方向(改變刷毛長度),可使刷刷車朝預定目標前進。
●帶領學生
並與所合作的聯合大學系所實際體驗能源發電與應用,包含手搖電,腳踏車發電,聲控以及光控等發電方法此外,該校積極申辦並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所舉行的數位學伴計畫選擇,著重於學童有更多不同的體驗學習方式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實施親子活動及講座透過辦理親職講座,如親子兩天一夜高雄科工館參訪行程、太陽能發電造景,聖誕佳節報佳音等活動,讓親子能夠對能源教育有機會有更深一層了解,共同打造一個能源永續的家園。
●辦理苗栗縣節電行動劇
及大甲鐵山村自行車能源教育推廣活動,並與該校社區合作,進行社區結能宣導推廣活動。並透過志工培訓,使其得以駐校或進入社區的方式,且以學校發展之各項教材為依據進行推廣,將能源教育由學校層面積極推展、落實至家庭與社區,讓本市民眾成為具節能素養的現代公民
●舉辦能源相關之作文、演講、壁報等藝文競賽活動,並開闢能源教育園地,展示競賽優秀作品及能源資訊。如規劃ECO達人校園巡迴環境教育課程分享會、廣達游於藝能源生態導覽小達人展覽暨比賽等多元有趣的活動等,效益良好,值得肯定。

 ●配合生活教育課程,舉辦數十次能源設施相關機構之參訪活動,加強能源教育之實踐。例如:前往台中科博館高雄科工館台北科教館、以及聯合大學能源系和新南國小能源教育等單位交流參訪。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透過能量轉換的具體操作(手搖發電機、腳踩發電機、太陽能板蓄電於充電電池及水力發電機等),讓學生體驗能量流動的概念,接著計算在相同用電條件之下可節省的電費及排碳量,教導學生更貼近生活經驗的知識。更落實節能教育餘生活中,帶領學生至鯉魚潭水庫及發電廠,希望透過實地觀察理解能源轉換,吸收多方的學習效益。
●教學目標
旨在宣導,(1)環境對地球的影響,珍惜能源的可貴,將節能減碳落實於生活中(2)了解綠色能源的可貴與應用,並學習自然力發電原理。最後透過體驗內化成節能減碳的理念由親自體驗及操作,習得發電原理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制定課程綱要能力指標。幫助師生能夠從共同探討活動獲得發現和新的認知,培養出學習節能新知的信心及樂趣。透過科學知識處理問題(例如由氣溫高低來考慮穿衣),也能夠落實節能減碳在日常的概念。
校與國立聯合大學組成團隊,藉由大學端的領導,垂直面向以「環境節能與生活節電」為主軸,透過專家學者演講及參與者之實際體驗、手作DIY等不同活動方式,深入淺出達到綠色能源教育推廣科普活動,宗旨在提昇國民小學師生對綠色能源系統的深入體認與認識,以達到提升國民科學素養與培養學生節能科學興趣為最終目標。
該校為推行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節約能源,落實節能教育,養成環保生活習慣,以實踐永續校園目標,訂定能源管理辦法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該校教師針對校內校本課程及愛迪生公益課程,自編一套教材及簡報。首先透過影片觀看,引導學生了解相關原理、走出戶外指導學生實際自行操作,並在課後提供學習單,讓學生有自我反思、知識內化的機會
建置並定期充實網站功能,展示學校推動能源教育成果外,還製作 E 化能源教育資源地圖,透過電子平臺,增進資訊的交流,加強其推廣能源教育理念其交流平台更榮獲台美生態學校銅牌獎,值得肯定。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配合邀請他校進行能源教育相關活動之交流,辦理太陽能觀摩會表演選手選拔活動。
規劃太陽能智高動力車組裝教學活動。讓學生於戶外教學空間藉由分組進行、彼此相互交流,落實從做中學的教學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