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雲林縣斗六市文化路205 號
電  話:05-5322700
傳  真:05-5346275
網  址:www.jdps.ylc.edu.tw/
師生人數:560 人

獲獎事蹟事評

學校結合科技概念推廣能源教育,從 104 學年度起即以能源教育為校本課程,發展六個課程主題從低中高年級縱向及橫向角度連結教學活動,並規劃『多彩物理、多變化學、神奇電磁鐵、太陽能發電、水來有電、風中取電』等六大主題於一至六年級的課程當中。
學校辦理能源記者團培訓能源教育解說學生,透過讓學生自由報名參加的方式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
邀請彰師大教授指導發展能源教育主題系列評量資源,並持續深化辦理風能課程工作坊,亦從校內推廣至縣內多所學校,對於能源教育的推廣具有發展潛力與擘劃能力。
主動邀請幼兒園幼生到校體驗能源教育相關學習活動;辦理太陽能積木營及假日育樂營;規劃能源科技教育巡迴服務,善用資源向外推廣能源教育知能。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 能源教育的推動是由學務處和教務處共同執行,學務處在於活動的辦理與宣導,教務處則著重於課程的規劃,讓學生在活動與課程有更多元的學習。
◆ 校長以身作則推動能源教育,並於行政會議、教師夕會以及家長參與的各項場合加強宣導以及傳達各項能源活動的訊息,以凝聚教師、家長以及學生對能源議題的重視。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學校發展本位課程─叮噹賽恩思,分年級規劃六個主題,每一學期有三個主題的教學活動,融入於綜合及自然領域教學。
◆ 能源教育納入暑假作業之中─能源遊戲操作解說展版:由學生親自操作並拍照編輯成一個具有原理、實驗步驟的展示板,規劃於教務處外以及能源廊道展示,提供其他年級和民眾觀看學習。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辦理能源積木太陽能車的寒暑假營隊。
◆ 配合新生始業輔導,辦理能源闖關遊戲,讓鎮東的學生以及家長一起體驗操作能源教具。
◆ 辦理幼小銜接活動:鄰近幼兒園到學校製作降落傘風能課程,讓幼童能知道風的存在以及風有何功能,並進而讓幼童認識綠能發電。
◆ 戶外教學前往科工館參訪,了解來自全台灣能源科技教育計畫的推動學校在能源議題上實施的成果;前往雲科綠能中心認識燃料電池發電方式、太陽能腳踏車,讓學生了解節能設計的多樣性。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 校園設施規劃位於二棟建築物之間架設遮陽網,降低底下戶外活動空間的溫度。
◆ 由總務主任定期填報能源運用資料,並負責各項節能設施的規劃與執行中午關燈一小時、電源開關處並貼有〝隨手關燈〞字樣貼紙,提醒使用者節能的好習慣。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能源教室提供教具、太陽能雙能車、太陽能齒輪車、手搖發電車等積木組,並設有能源廊道及規劃校園能源地圖,給教師教學以及學生學習使用。
◆ 能源網站提供學校的課程教學以及活動照片、影片,並設置教案分享交流平台,方便教師取得教案、教材和學習單。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成立校園能源記者團增能課程,對現今能源議題有所了解,並進一步撰寫能源小小專欄、實際操作能源相關教具,並在各項活動中進行解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