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臺中市沙鹿區星河路209 號
電  話:04-26224210
傳  真:04-26221488
網  址:http://www.lfes.tc.edu.tw/
師生人數:500 人

獲獎事蹟事評

學校為臺中市能源教育中心學校,透過彈性課程及領域能力指標的連結融入能源教育教學活動。
能源設施的建置十分完整,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太陽能景觀燈及風力發電主機等,並於實質節電效益上有具體成果。
全校95% 燈管已更換完成為T5 燈管,更換使用變頻冷氣及節能標章飲水機,於校務運作上實踐節能生活。
學校於學生學習檢核方面透過網路平台舉辦能源知識大會考、百萬知識小學堂等活動,學習單的建置有助啟發學習興趣,並能結合能源教育的研發深化教學內涵。
校長取得能源教育教師認證,以身示範對能源教育的重視。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 學務處規劃能源週活動,並主辦全市能源教育相關活動。
◆ 教務處規劃校本課程-風生日照,推動能源教育。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能適時將能源納為作業活動,藉由蒐集資料對能源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反思能源要如何妥善利用。
◆ 舉辦全市能源種子教師研習活動,將能源教育生根發芽,讓老師將所學再拿回學校提倡能源教育。
◆ 辦理能源教育活動,讓學生能更貼近現況,了解能源的種類與發展。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利用班親會進行能源教育宣導,並使用電視播放節能影片喚起民眾對能源的知覺。
◆ 學校將夏月節電聯絡簿列為學校行事運作,同時結合晨讀與閱讀書寫培養學生生活實踐的認知。
◆ 辦理全市能源教育標語設計比賽,藉由公開展示作品以強化學生對於能源教育的重視。
◆ 辦理親子參訪節能屋,藉由講解及實際操作更加了解能源的利用,並使家長能一起動手,從家庭至社區共同為能源多盡一點心力。
◆ 於能源週辦理能源鍋體驗活動。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 成立能源推動小組,並實施節能工作計畫。
◆ 校園廣種植綠色植物及增設節能設施,以達到綠建築的目的。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規劃校本課程,並陸續研發各式教案。
◆ 建置能源教育資源網站,讓師生能利用多媒體及資料,更能了解能源。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自製多項教材,課程多以透過活動方式,讓學生親身感受、觀察,並盡量與學校現有的資源做結合,如在自然課中學習太陽能的基本觀念後,老師能帶領學生了解學校太陽能的設施及運用,加深加廣課程的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