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宜蘭縣蘇鎮澳鎮永樂路1號
電  話:03-9962840
傳  真:03-9952477
網  址:http://www.yles.ilc.edu.tw
師生人數:74

獲獎事蹟事評

●學校團隊對於能源教育具有實踐及論述基礎,能對應學校的發展階段,持續滾動思考修正能源教育的教學活動。在近年的硬體改善上也持續汰換更新節電設施達到節電效益。儘管學校規模不大,但在學校教師們在環境與能源教育的高參與度下,成效良好、值得讚許。
●學校以生活環保的角度推廣能源意識,能建置行動載具式的教學媒材(QR-code) ,對於教學媒材應用的成果能達到持續累積與保存分享的良好效益。在學生自治活動中融入能源政見的討論與發表,均有益學生能源意識的思辨與行動強化。
●學校能結合外部資源推廣能源教育,透過社區慶典活動結合學生圓夢攤位展示學習成果;引進中油營隊資源協助教學推廣,能適時弭補小校規模資源不足的困境。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推動三年環境教育實施計畫,該校校長積極領導師生共同推動能源教育,將能源教育列入校重點活動項目,所訂定之能源教育實施計畫、工作項目及進度,能確實執行並定期檢討成效。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以能源為主題結合農園、山野等課程,規劃校本課程發展。彙整環境教育法定教育活動融入各領域中實施。
●於課發會、領域會議等相關會議討論將環境教育、能源教育等議題融入各科教學。
●在各領域教學活動中實施能源教育,鼓裡學生蒐集資料討論完成作品,並透過各種實踐方案實施。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辦理植樹節活動,邀請家長參與,將節約能源觀念推廣至家庭及社區。
●開闢能源佈告專區,展示學生課堂創作以及比賽作品,並結合廣達游於藝、語文週擺攤系列活動展示學生作品。
●辦理能源教育參關活動,參訪社區、縣內各能源教育設施或場所進行教學。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成立「永樂國小節約能源推動小組」,訂定能源管理辦法及具體節能措施,平日按時記錄能源使用狀況,並負責各項節約能源確實執行工
●環保小局長與生態行動團隊運作,並於朝會宣導節約節約能源與辦理成效。
●學校建築物均搭配省能裝置,能源設施具有節能之考量與規劃。包括:設置點滅器,使用T5燈具取代T8,採用LED燈具取代傳統燈管、教室電燈設分段開關,上課時開啟需要照明區域,其餘關閉減少能源消耗建築物四周廣植樹木遮蔭,降低室內溫度、並建置太陽光電設施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建置校園生態網,相關教材資料連結QR-code,方便教師使用。
規劃環境教育成果網,除歷年環境教育成果,也設置能源教材資料,提供校內師生使用。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整理近6年學校用電情形,近二年相較往年有減少,107年在各項設備汰換更新與人員作為上更有成效,107年節電成果更豐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