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臺南市新化區那拔里54 號
電  話:06-5911591
傳  真:06-5911718
網  址:http://www.nbes.tn.edu.tw/
師生人數:195 人

獲獎事蹟事評

全面培訓校內教師為能源種子教師,並運用教師專業成長時段,定期讓校內教師透過教學研討,及工作坊參訪增能活動,補充新的能源知能,並能自製研究與討論相關教學媒材、教具等等,更契合於教學活動之中。
以能源教育為主軸,規劃學生校外教學活動,參訪台南文創園區能源教育特展、高屏溪水力發電廠等,讓學習場域不再侷限於校園中。
校舍重新改建設計過程中,以綠建築銀級六大指標向度為基本要求,並逐年汰換校園高耗能電器產品,透過數位行動載具,與智慧插座併行,24小時監控學校用電情況,打造節能低碳校園環境。
訓練小小解說員及場域認養,讓學生對能源設備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 學校依據校長聘任任期,擬定有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 透過定期行政會議,教師會議,配合大環境的改變,進行相關主題式的議題教學,並進行滾動式的檢討與修正,讓能源教育推動能更精準達到目標。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 校本特色課程依年段規劃適切的主題內容,除多元面向外更有縱的連貫,進行深化與融入,於空白課程及社團時間實施,全面進行推動。
◆ 全面培訓教師為能源科技種子教師,並取得中央大學種子教師培訓課程24 小時以上,具有能源教育之專業素養。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 排定進行能源教育議題之教學觀摩,透過觀摩課的活動中,能更了解教學過程之優缺點,提供下次教學修正的方向。
◆ 寒暑假自行規劃能源科技體驗營隊活動,延伸課堂上之知識,課程中除基本的能源介紹外,更有綠能新興能源之介紹,並透過動手做體驗課程,讓學生能學習不一樣的知能。
◆ 逐年汰換校園高耗能電器產品,善用經費資源,陸續汰換幼兒園及廚房電冰箱,及原先各教室之變頻電風扇,低耗能LED 照明燈具及室內T5 燈管及迴路開關改善等。
◆ 2015 年起校舍重新改建設計過程中,以綠建築銀級六大指標向度為基本要求。另配合場域細部設計相關的節能巧思於建築物中,如燈具獨立開關,室外垂直、水平遮陽牆,大片窗之採光與通風,全面節能標章之燈具設備。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 相關發展的資源,建立專屬網路平台與空間,校內外互相分享的機制,提供教學及備課所需。
◆ 建立學校能源教育推動教室,可進行戶外完整之主題學習課程。
◆ 繪製校園能源地圖,提供學生進行能源教育時校園場域及室外學習場所之需要。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 經台南市政府嚴格把關與認證,目前為台南市低碳校園示範學校,在節電、永續校園、低碳生活等指標持續落實執行與推動。
◆ 以學校場地規劃適切的在地化教學課程,如太陽能、風能、水力能,透過一系列之觀察體驗與創作,更強化學生之概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