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  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1號
電  話:039962137轉20
傳  真:03-9952456
網  址:http://www.sajh.ilc.edu.tw
師生人數:360

獲獎事蹟事評

●該校擔任本縣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學校,在校長的親自帶領下,以全縣性的高度系統推動各項能源科技教育活動並策畫能源教育的未來目標,除發展完善的軟硬體建設,還自行開發教學模組與能源地圖、更已建置學校臉書,推廣能源教育及相關成效,所累積的具體效益驚人
學校在能源教育的推廣上有許多具體策略與成果可供他校學習,好比透過跨學校階段別招募夥伴學校,產生互利共榮的合作效益借重社區業界專才人士投入教學推廣,善用樂齡中心志工組織深化社區能源意識的概念、結合科學營隊培養國高中學生共學及服務學習機制、甚至是發展各式教學用能源教具,並運用於實際教學解決環境問題等策略,皆值得它校學校。
學校在自主能源系統的建置上有許多實踐策略也頗有心得,包括(1)善用屋頂廣置太陽能板設置家長接送等待區,兼具隔熱防雨及夜間照明功能(2)具體改善照明、循環水路、節能燈具及雨水回收相關設施(3)逐步規劃與台電協商,朝建構校內防災自主供電照明系統方向努力,未來期許當建置完成將具示範作用。
校園規劃具多項節能減碳措施,包含太陽能發電,追日系統,雨水回收系統等,同時能結合社區資源,推動太陽能發電等活動,並且擔任縣內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學校,積極辦理各項能源科技推動營,值得肯定。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該校將能源科技教育與環境教育,同時列為學校願景藍圖中,並提出兩者關聯性屬於相互呼應的概念,因此,近年來積極參與全國性相關實施計畫及縣政科技教育與環境教育之推動目標。希望能將學校設置成為能源科技教育示範園區,以融入校校本課程及提供其他學校教學使用。
●學校於106擔任本縣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學校(國中),辦理各項能源科技推動營。並於同年獲相關單位補助設置防水隔熱與安全護欄整修工程、與體育館走廊照明設備及更新永續校園教育工程等計畫。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應用單晶片太陽能板,讓學生了解如何使蔬菜與魚類能共同進行成長與循環之原理並辦理科展社之再生能源機器人學院,相撲機器人及迷道賽車機器人課程,瞭解單晶片及多晶片太陽能板的效能與用途,寓教於樂。
●透過在地再生能源開發與民生用電之相關評估帶領學生瞭解清水地熱發電循環圖、學生瞭解電費計算。並藉由節能燈管及雨水回收系統使學生瞭解計算電價及水價方式,以瞭解資源消耗危機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校園建置多項能源設施,供教學使用或提供校園其他設備之能源來源,並利用能源設施融入教學自行開發教學模組、成立戶外教室(太陽能追日發電系統)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並舉辦科學營,將能源教育推廣於他校:12鄉鎮科學營、假日科學營、培龍科學營、低碳科學營、科學園遊會、能源車競賽等活動。同時,於學期中舉辦全縣之科學園遊會活動,歡迎各中小學學生能共襄盛舉,並邀請高中職端學校之學生擔任解說員,以達到共學、共享、共進步的實踐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設有追日太陽能板及水利發電系統。讓學生了解如何將電源取於大自然,用於自己的生活。讓他們從日常生活中,學會自然科學的實驗精神與態度,瞭解太陽能晶片發電原理及種類、水力發電原理及種類,學習再生能源須儲電的原因、直流電與交流電的不同與應用方式、從再生能源發電至電器轉動的過程、學校校園各種燈具及電器的用電狀況並應用於問題分析與解決。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由學校自行開發多種燈具集結成一的皮箱,此教具可結合9年級電能章節做教具教學使用,幫助學生了解不同種類燈具與其不同效能
●用心規劃製做能源教育課程之ppt內容包含校內設施各類能源設施之完整介紹。此外,更建置蘇澳國中、宜蘭縣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中心學校之臉書,分享節約能源教學心得與相關活動資訊,藉由網路的無遠弗屆提供校內師生更多了解能源的管道,甚具用心。

能源教育推展特色

持續招募培訓能源科技種子教師,提昇其教學效能,並辦理能源種子教師校到校服務,至所有夥伴學校分享教案教學。同時也會派員參加教學觀摩與交流活動、協助宣傳師培中心、區域中心與各推廣學校舉辦之活動,值得讚許。
●該校辦理多樣活動競賽與營隊,例如:國中能源科技教育營隊,培育科技人才並招募培訓推廣志工,並讓國中推廣志工擔任小助教、規劃能源科學動手做競賽,提供師生交流與發表的舞台、結合綠色博覽會活動,辦理綠色能源教育及展示活動,更在所有夥伴學校辦理假日能源科學教室活動,培養學生動手實作的能力,讓學生們能夠從做中學,值得它校學習。
與大學合作建置課程教具教材研發工作室,與在地特色結合,產出特色成品,並派員參加其他各區域中心辦理之活動,包括:動手做DIY能源科技教學增能工作坊、以及彰師大的「國中能源科技教育巡迴列車與國小能源科技教育巡迴列車,並於結束後參與討論會議,檢討是否有美中不足之處。
●為積極推動能源科技教育,自行辦理「國中能源科技教育巡迴列車」或「國小能源科技教育巡迴列車」3場以上(含),成效良好,值得讚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