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學校全銜:屏東縣立枋寮高級中學國中部
地  址:屏東縣枋寮鄉新龍村義民路3號
電  話:08-8782095
傳  真:08-8782810
網  址:https:// www. flhs.ptc.edu.tw
校長姓名:陳科名
師生人數:865

屏東縣立枋寮高級中學國中部

校長 陳科名

獲獎事蹟事評

  • 學校以「能源動力」理念推動能源教育,配合在地的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特色,設立專業實驗室,透過IoT物聯網概念蒐集資料及小組討論,讓學生「做中學」實務中探討強化能源涵養。
  • 鼓勵自然、科技及社會領域教師,將能源議題融入課堂中,為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辦理節能主題微電影及節約能源海報競賽,透過優秀作品展示提供師生觀摩。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學校為屏東縣能源動力理念教育學校,以能源科技為重點發展特色課程,讓師生理解機械傳動原理,並定期於行政會報向同仁宣導節約能源的重要性。
校長透過校務會議獲得校內教師支持,持續申請能源動力理念學校,以能源科技為核心,利用在地太陽能及風力資源發展綠能課程,加強宣導能源教育實施成果。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鼓勵自然、科技及社會領域老師將能源議題融入課堂中,透過展示作品、實作及討論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傳統能源的優缺點、綠色能源的應用及面臨的挑戰、討論臺灣省電與能源及環境共存的抉擇。
以再生能源為主題,鼓勵學生蒐集廢材製作能源動力作品,並透過小組討論,探討再生能源問題的解決策略,引導學生利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親身實作了解使用再生能源的趨勢。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定期辦理學區教師研習,如:太陽能車動手做、手搖發電、溫差發電船等,透過課程了解能源教育在生活中的應用。
積極參與能源主題競賽,如:設計展、科技嘉年華、技藝博覽會及潔能科技競賽,並在教室的玻璃櫥窗上展示再生能源的優秀作品供師生觀摩,另辦理台電南展館戶外活動,探究太陽能板與生態共存的可能性。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建置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風雨球場,並整合能源資訊系統隨時掌握發電狀況,搭配師生導覽活動學習再生能源。
教室汰換節能燈具、改建廁所採光與通風,並利用開學典禮及週會宣導節能觀念,近三年電費逐年遞減,同期電費也呈現遞減趨勢,在節能及創能上漸有所成。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發展多項能源教育相關教學媒體,從動力機械、低成本的教具、綠能發電、機電整合及VR虛擬實境等,運用新興科技教材,持續精進教材內容及多樣性。
學校長期推廣綠色能源,切合12年國教環教議題教學示例之「源」源不絕議題,辦理師資培育精進教師知能,成立能源動力理念教育成果網,展現能源教育的教材及推廣成果。
其他推動特色
積極申請外部資源,如:103年參與屏東縣公有廳舍及學校屋頂空間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計畫、106年不動產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場域標租計畫、109年「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因地制宜」校園燈具汰換節電計畫、110年不動產設置風雨球場暨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租賃計畫。
透過「拼圖」活動帶領學生認識我國能源分布,並使用物聯網實踐智慧電網及節能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