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照明革命的部落

座落在新竹尖石鄉,自臺北開車要5個小時才能到達,被喻為「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的司馬庫斯部落,族人原本過著沒有電的生活,夜晚須用火把照明,用油柴、竹子當照明材料。經濟部能源局啟動「照明革命」,藉由司馬庫斯背景特色建置成為全臺第一處照明革命部落,進而推廣至全國,從「節能觀念轉變為節能行動」,不僅造福部落,也讓節能行動遠佈。

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
電話:
(03)584-7688
開放時間:

一般車輛(四輪以上):
禁止上山時間:12:40 - 14:59(上山車輛不得在此期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禁止下山時間:14:00 - 16:20(下山車輛不得在此期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其他時間皆可通行。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 - 15:20(上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可下山時間:13:40 - 14:00(下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其他時間皆禁止上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