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學校全銜:臺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
地  址:臺北市北投區知行路212號
電  話:(02)2858-1770
傳  真:(02)2858-5627
網  址:https://www.ktjhs.tp.edu.tw/
師生人數:225

臺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

校長 楊秀文

獲獎事蹟事評

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協助檢視校園能源使用現況進行檢討,另建立節能改善計畫、採購節能標章電器、裝設自動感應燈及貼隔熱紙避免西曬等,近三年節電成效顯著。
PBL問題導向學習能源教育:
將能源教育列為彈性課程,如:七年級「與能同行」解說新興能源趨勢與能源枯竭之衝擊、八年級「自主學習:城市博物館主題探究」以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開展「21天的綠色旅程」及碳足跡概念,將能源議題融入相關領域,頗具生活化與實用性。
善用發電收益作為學校能源教育資源:
學校與主婦聯盟及市民洽談合作,設置「臺北市首座公民電廠」,並透過教學導引學生思辨,積極落實能源轉型倡議。

績優事蹟摘要

學校能源教育計畫與實施
利用學校週(朝)、行政、各項會議、電子看板,加強宣導節能,培能源實質內涵知能,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與態度,喚起學生對能源議題的了解與節約生活的重要性。
為深化學生節能意識,積極實施能源教育計畫,學務處與視覺藝術教師合作推廣,學生設計節能主題海報,並將佳作張貼於公佈欄,使學生時時警惕節能之重要。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學校自然、社會、科技及綜合教師跨領域課程共備,各學科間互相討論並結合社區資源,研發「與能同行」課程,講述能源對生活經濟與環境影響、能源衝撃及開發能源的可能方向,進而養成節能習慣與態度,是現代公民所需具備的素養。
學校以國內外時事、生活經歷、實際案例、桌遊活動、小組討論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對能源議題的認識,以連結學生的日常生活與能源間之關係。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能源課程「電力世界」桌遊,讓學生在遊戲中提升能源認知發展,根據學生的選擇,認識能源政策不容易制定,火力發電會增加溫室效應外,造成空氣汙染更是市民擔心的問題,以及讓學生思辨再生能源永續利用與環境的平衡。
參訪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導覽並介紹該館綠建築相關設施,也讓學生了解屋頂太陽能板與綠植作用。
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於校內照明設備维修時更新省電照明燈具。學生午餐剩餘的廚餘,藉由廚餘機計畫產出的肥料,使學生能夠明白「惜食」及「永續發展」的真正意義。產出之肥料除了用於學校的小田園及花草植物外,也有部分提供給樂齡中心與關渡里的里民使用,增進社區鄰里間感情。
為推廣節電行動,使節能減碳意識融入日常生活,藉由各班節電競賽讓師生發揮巧思,期使學生結合環保與節電觀念。
增設電力使用警告裝置,防止超量用電發生,並加強校園巡視,遇有不當用電時,即時改正。
能源教材媒體之應用
使用「電力管家」桌遊,來進行能源課程,讓學生認識節能家電、用電效率標示及節能標章,妥善採購可以來控制用電量,因為當家裡有越多的家電用品,伴隨而來的是日漸成長的電費。
其他推動特色(相關節能補助、性平)
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陽光伏特加合作打造全臺第一座公民電廠,以低碳、在地、教育三元素為架構的綠電廠。
學校教育社區化、能源議題、節能屋頂設施等三方面,透過豐富的實驗、研究和項目實作機會,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實驗精神和協作能力,鼓勵其提出創新的能源解決方案並實際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