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

簡介

基本資料

地址:臺中市后里區后科南路88號
電話: 04-25218000
主要產品或營業項目:半導體、3DIC、Mobile DRAM
網址: https://tw.micron.com/

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二廠

副總裁 張玉琳

獲獎事蹟事評

  • 美光台中二廠的能源管理組織結合製程、設備和廠務部門聯合執行,優化能源使用、採用高效率設備、實施智能監控,追蹤節能成效,並有員工訓練和鼓勵獎勵員工之節能策略提案。從2020年開始至2023年累計節電達41百萬度,2025年預計累計節電目標達44百萬度,績效卓越。
  • 從生產製程設備進行減量,在不影響良率下持續進行冰水、CDA、排氣和PCW等減量工作,由系統能源分析、可視化單位能耗提出有效節電策略,並以ESCO方式創造雙贏。
  • 導入ESCO的服務模式,進行冰水系統運轉最佳化,成功節省了300萬度的電力,由優化能源使用提高節能效益,提升了企界的經營績效,值得進行推廣與節能技術擴散。

績優事蹟摘要

(一) AIOT自動化冰機、冷凍機運轉最佳化及無塵室冷能回收
改善前:冰機和冷凍機控制非最佳模式,排氣冷能沒有回收,外氣空調箱供應溫度18.5℃沒有優化。
改善後:
導入優化的程序控制來提升冰機群組運轉效能;透過閥的改善和自動化分析能力,強化冷凍設備的節電。
將無塵室高品質空氣,排氣中之冷能回收利用,導入設備機房機組進行散熱,減少空調負荷。
降低外氣空調箱供應溫度至17.5℃,可節省熱水使用,同時節省無塵室乾盤管之冰水使用。
本項措施節省電力3,386千度/年
冰水系統最佳化
 

(二) 製程設備機台調整優化運轉
製程烤箱設備在不生產時,待機狀況下加熱器會維持箱體內溫度,透過手法的改善,使加熱器停止,箱體內部回復至常溫狀態。
改善前:艙門緊閉,此時加熱器持續運作,運轉電流為15A。
改善後:艙門微開,加熱器停止運作,降低運轉電流至4.4A。
本項措施節省電力7,233千度/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