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案例
隔熱、遮陽及空調、照明節能設計
729
綠建築
隔熱
遮陽
空調
照明
節能
102年度
案例編號:102-GB-001 | 行業別:教育業 | 技術別:公用設備(UT)
節省電力
17
(千度)
能源節約量
2
(公秉油當量/年)
減碳量
9
(公噸/年)
節省費用
75 仟元/年
投資金額
0 仟元/年
回收年限
0.0

案例說明

該校由於日照時間較長,因此採用長達50米、高20米的橫向中空鍍鋁鋅金屬隔柵,兼具遮陽、隔熱、通風及防炫的功能,利用光風互補效應,增加採光及通風效果,減少空調及燈光耗能。

設計理念或改善流程

善後狀況:

該校之改善理念及方法如下:

一、設計理念:採用綠建築設計理念,利用Double skin的方式減緩熱效應,並利用光風互補效應,增加採光及通風效果,減少空調及燈光耗能。

二、設計方法:

  1.利用植栽遮擋東北季風,並作為校園邊界的緩衝。

  2.為調節南台灣的溼熱氣候,利用東西兩端的樓梯塔及電梯塔隔絕東西曬的直接熱,屋頂除了防水層隔熱磚,未來亦將以水平綠化處理。

  3.隔熱、遮陽及空調節能

  1)外牆材料選擇低Ui(外牆熱傳透率),以降低對外周區的熱負荷影響。

  2)西曬面利用服務動線導引西南季風及利用陽台阻擋西曬。

  3)長向正立面為南向,日照時間較長,採用長達50米、高20米的橫向中空鍍鋁鋅金屬隔柵,兼具遮陽、隔熱、通風及防炫的功能。立面隔柵及廊道形成遮陽的亞熱帶建築表情,在立面上變化外也符合各方位的遮陽型式,並可以降低建築物的開口率。

  4)中空鍍鋁鋅金屬隔柵半透空的特性,除能夠達到隔熱、節能的效果,也能為室內創造柔和的光線,有如一副巨大的畫布。

  5)設置吊扇:利用空調設施配合吊扇使用可減低大量空調負荷量。

  4. 中空鍍鋁鋅金屬隔柵特性計算

  1)該棟建築物建築方位為正立面朝南及東南,由於建築方位不同,因此分為兩區試算:(iA區:為南向開口區域,該區域計算面積為380 m2且具有3.1m 寬度之外走廊;(iiB區:為東南向開口區域,該區域計算面積為380m2且無外遮陽。A 區臨窗面長度28.4m,高度2.2m,開窗面積62.48m2B 區臨窗面長度18.m,高度2.1m,開窗面積37.8m2

  2)該棟建築物在未設置遮陽版之情形下,依上述條件計算,該建築物之Envload 值(南向及東南向)為165.61(kWh/(m2.a))

  3)該棟建築物在設置遮陽版之情況下,在A 區域設置深度15cm、厚度3cm、淨間隔12cm 之水平式遮陽版;在B 區域設置深度15cm、厚度3cm、淨間隔12cm 之水平式遮陽版, 則其Envload 值可由210.45(kWh/(m2.a)) 下降為153.63(kWh/(m2.a))。由上述資料得知,在設置遮陽版之Envload 值低於未設置遮陽版之Envload 值。因此,本棟建築物採設置中空鍍鋁鋅金屬隔柵之方式,以利降低Envload 值,並具有節能之效益。

  4)效益試算結果:

      (a).B 區域面積一層面積為380m2,乘上五層等於1,900m2,則可節省空調電力=0.27×0.4×83×1,900=17,032kWh/年。

       Envload 下降率 × 0.4 × a × EUI------------(1)

其中,a:空調耗電量(學校類建築取0.4)EUI:單位用電量(大學校舍平均用電密度取83 kWh/( m².))計算。

      (b)17,032kWh/() ×4.39(夏季電費)=74,770,故可節省74,770 /年。

5. 室內照明計畫

1)各場所照度按CNS 照度標準設計,以求安區之舒適與安全。

2)所有照明燈具採高效率燈具及省電照明燈具,並配合各空間需求調整光之色溫,以使視覺光量柔和,並利用有效率的照明設計方法及控制系統,均可避免浪費能源,如能定期做好燈具的維護,才能保持舒適的照明環境。

3)辦公室、教室、走廊、洗手間等處均採用省電型燈具,依發光效率及特性使用各類光源。

6. 熱源系統節能計畫

1)利用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檢討空調主機容量,以防止主機超量設計。

2)空調採用環保及高效率機種。

空調系統分區之外周區係數r。本案建築物量體較集中,相對於細長之配置而言,r相對較小,也就是空調熱負荷面積較小。





相關推薦案例-技術別
pic
飲水機定時節能控制
pic
空壓機效率提昇
pic
空壓機冷卻器清洗節能改善
pic
冷卻水塔更換擋水器改善風阻,降低...
pic
提升空壓機效率
pic
CDA熱回收至dryer
pic
飲水機定時節能控制
pic
提升空壓機效率
pic
更改台電契約容量
pic
電力系統功因改善>99.5%減少...
pic
主變電站投入22.8KV電容器以...
pic
訂定合理契約容量
pic
冷卻水塔散熱鰭片汰換
pic
空壓機效率提昇
pic
照明節能改善
pic
空壓機冷卻器清洗節能改善
pic
提高電力功率因數
pic
全廠房日光燈管更新為LED燈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