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台電龍門施工處

在台電龍門施工處的走廊兩旁,用文字及圖片展示核能各項作業流程與敦親睦鄰的成果

 

台電龍門施工處,即是俗稱的「核四廠」,這裡一年可以產生193億度電,一個月發的電量約16億度,可提供台灣地區500萬戶一般家庭使用一個月,是重要的發電基地,無論是核能教育、核電安全及省水環保措施,都有清楚、詳盡的解說。暫時放下擁核與反核的紛紛擾擾,走一趟台電龍門電廠,來真實感受、了解一下核能的管理與安全。

 

對於一般人而言,核電知識充滿了複雜、難懂的專有名詞,只有透過眼睛看到核能發電的作業流程、廢棄物如何處理及最重要的水資源如何循環利用,才能真正了解核能,不會被謬誤的訊息誤導。

 

核電廠非常耗費水量,有鑑於水資源對於人類生活之重要,台電龍門施工處在核四開始建廠以來,即努力推行節約用水政策。除裝設各種省水設備節省民生用水外,自民國86年起,更積極推動雨水及地表水之收集,以及工程用水之廢水回收再利用等節水措施,以善用水資源,減少自來水之用量。

 

各項回收設備的投資費用雖不在少數,但長期以來累計節省的自來水用量亦相當可觀。大部份回收設備在日後電廠運轉之後仍可繼續使用,持續累積節水效益,先期的投資應是十分值得。

 

台電龍門施工處在廠區設置攔水堰與儲蓄水池儲存雨水,並於宿舍、餐廳、辦公廠房及施工區等水源供給點,裝設自來水與山泉水切換閥及設表量測列管,有利掌控用水及檢漏。

 

整個場區也興建環廠渠道,除排洪及安全考量外,兼顧水資源之儲留,回收及再利用,且績效良好。

 

除了可進入廠區了解核能作業與水資源的循環使用外,在台電龍門施工處的展示室內也利用文字及圖片展示核能廢棄物的處理方式,降低民眾對核廢料的疑慮。

 

核四廠五招省水秘訣

一、自來水與山泉水切換使用,並派專人每日巡視、查漏並檢修廠區之自來水供水管路、山泉水抽水站與及供水管路系統,以維持正常供用。

二、拌合場洗車水回收再利用過濾池

三、專人管制豐水時期各項工程用水與沖洗用水,

四、各浴室、廁所等用水場所,貼示宣導節約用水標語。

五、各?所裝設兩段式沖水馬桶及紅外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