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動物園酷Cool節能屋

 

 

 

 

 

三隻小豬出現在動物園!!

座落在臺北市立動物園沙漠動物區入口處,有一座充滿童趣與教育意義的「酷Cool節能屋」,是我國第一座以童話主題模式打造的節能教育推廣中心,由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及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攜手打造,於民國93年7月正式開幕之後,每年吸引國內外參訪人數皆超過1萬人次以上,成為國內重要節能減碳教育及家庭、親子最佳學習場域,也是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一大亮點。

 

 

跟著我們一起唸

走進以「三隻小豬」童話屋概念的「酷Cool節能屋」,頓時覺得一陣清涼,夏天屋內溫度比屋外溫度低1-2度,因為它是採用隔熱塗料作為外牆材料,在建造材質、屋頂、植被,乃至於照明、空調、用水等,都融入環保概念,透過「寓教於樂」,讓環保從生活做起,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教育。

酷Cool節能屋包含五大特色,用簡單的口號就能表達,好唸又好記:

戶外烈陽毒辣辣,隔熱外牆涼酥酥 ; 善用自然太陽能,光照熱水免煩惱 ; 雨水儲存不浪費,滴灌系統省水好 ; 空調燈具有創意,水電節約最環保 ; 屋頂植被具巧思,最佳酷Cool節能屋。

 

  臺北市立動物園酷Cool節能屋,有著可愛的外觀,環保的設計

 

發光教室

尤其是因應LED環保省電的應用趨勢,經濟部能源局及臺北市立動物園將「酷Cool節能屋」二樓打造為「LED照明教室」,以更活潑、生動的展示空間及場景來詮釋LED應用與生活節能的關係,為開幕超過10年的「酷Cool節能屋」,呈現新風貌,強化推廣效益。

有趣的是,為了加強互動性,酷Cool節能屋LED教室導入全台第一座手搖發電互動教具,讓參觀的小朋友或大人實際體驗發電的歷程及艱辛,並將節能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只要三大步驟:一、站好定位,手扶搖桿;二、用力旋轉搖桿,產生動能;三、由動能轉換成電能,讓電燈發亮,三大步驟,就能輕輕鬆鬆當個小小福蘭克林,親身體驗「來電」的感覺,好玩又有趣。

「三隻小豬」童話屋概念的「酷Cool節能屋」,充滿童趣的環保設計  

 

整體來說,「酷Cool節能屋」整合了建築設計、節能建材、省能設備以及再生能源等,全面減少能源使用,讓單位面積用電量由65度/m2yr降至20.8度/m2yr,節電高達68%,為一棟省能、環保、綠化又舒適的節能建築。透過志工導覽、有聲特色網、實體參訪、遊戲互動等虛實整合的傳播方式,讓節電環保意識從小紮根,還我們一個清潔、乾淨的生活園地。

 

五大節能省電絕招

平常大小朋友在家要如何節能省電呢?酷Cool超人教你五大絕招:

精彩照片

LED照明教室啟用,寓教於樂,環保處處生根
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能體驗「來電」的快感,連大人都愛玩

參考網站

  1. 酷酷節能屋 http://www.energypark.org.tw/coolhouse/cyclopedia/home.htm
  2. 酷酷節能屋繪圖本 http://ebook.energypark.org.tw/book/content.php?id=6
  3. 酷酷節能屋故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D5xZIKBw
  4. EnergyPark節約能源園區 http://www.energypark.org.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