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花蓮港

花蓮港通過生態港國際認證審查,邁向生態永續綠色港口。

 

大船入港

    花蓮港位於花蓮巿東北角,花蓮溪在此注入太平洋。此處原本是一塊海岸沼澤地,經人工挖掘開發後,目前為台灣四大國際商港之一,其防波堤之長,由東西兩邊環抱,為港口一大特色。

    到此觀光,可見港口商業往來的繁忙、大船入港的盛況,以及太平洋海天一色的蔚藍,也可以在旁邊的景觀橋上眺望廣闊的港口風光。港口邊也有許多海鮮餐廳、觀光郵輪及賞鯨行程可供選擇。

 

洄瀾港運歷史

   花蓮古名洄瀾,清朝嘉慶十七年,部份漢人開始從宜蘭移墾,見海岸邊溪水日夜奔流,與海浪衝擊而形成洄瀾的景像,將之取名為「洄瀾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解決台灣東部與北部之間的運輸問題,大舉修築花蓮的商港,並1939年完成了三座碼頭,可供3000頓級貨輪停泊。

   花蓮港距世界航運最頻繁的太平洋主航道航程僅兩小時,也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因此花蓮港對於東部經濟的發展占有重要地位。目前花蓮港配合政府執行「東砂西(北)運」政策,紓解北部地區砂石短缺的問題,並在2001年與日本石垣港締結為姊妹港。

 

花蓮港區水撲滿分布圖

 

綠色港口 永續發展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近年來利用港區的地理環境特性,積極推動港口附近的環保措施。為減少北濱地區的汙染及噪音,創建了全台首座在海岸線施作的地下箱涵道路「北濱外環道路」,讓進出港區的作業車輛通行地下化。附近的一塊港埠土地,配合縣政府所興建的海岸景觀休憩區,作為港口與周邊環境的綠色緩衝帶,並連接七星潭及鯉魚潭自行車步道,成為新興的親海休憩場域。而「花蓮港水資源銀行」創新提案,建置水撲滿以有效回收地表水,作為港區抑塵洗車及綠化使用,更榮獲得行政院創新應用獎第一名之殊榮。

  花蓮港務分公司於2016 年通過「歐洲海港組織生態港(EcoPorts)國際認證」審查,成為國際認證的綠色生態港口。

 

施工前平面道路 施工後箱涵通道
步道分隔島使用光罩設計,美觀又環保

資料來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115/811863.htm#ixzz4SgzeuRRy

台灣港務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官網 http://hl.twport.com.tw/chines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