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昔日白甘蔗田,今日平地森林

花蓮光復鄉的發展和糖業息息相關,過了花蓮糖廠煙囪,緊接著就是一片連綿不絕的森林,也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位置。這是全國第一座平地森林,是花蓮糖廠為配合林務局所倡導保育為主之林業政策,自91年度起積極推動的平地景觀造林計畫,將逐漸消退的經濟作物白甘蔗田,經過十年樹木有成,成功轉作為「綠色造林」與「森林育樂」的園區,佔地面積達1250公頃,種植了近20種逾百萬株低海拔常見的樹種,如台灣櫸、樟樹、光臘樹、楓香、茄苳、青剛櫟..等,行走於園區內可遠眺山脈連峰,近賞遼闊的原野風光。

春之花園:作品希望藉由空間與自然環境的相互呼應,提供一座融入開放空間的體驗場域。

花東縱谷遊憩新亮點

花蓮的好山好水眾所皆知,經林務局十多年來積極平地造林的計畫,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再為花東縱谷增添親子遊憩的新亮點。遊憩的起點從服務中心向周邊擴展,南北環道串起巡禮整座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主要道路,沿途可欣賞不同種類造林樹種所營造的森林景觀,杜英及台灣欒樹各自在它們的季節綻放美麗。全長近20公里的自行車道,幾乎全段都是平緩路面及整片平野蔚然成林,非常適合各個年齡層的民眾,深入這片蟲鳥蝶獸棲息的樹海森林裡。

楓紅時期悠遊於自行車道,美不勝收。 照片:張憲堂先生提供 平地森林藝術祭葉蕾蕾作品:生命寶樹

此外,園區於100年開放使用時舉辦2011Masadi國際裝置藝術節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裝置藝術家到園區內創作,藝術家作品在花東縱谷自然景觀的映襯下,格外閃亮奪目。而在服務中心前方有花東最壯觀的圖騰花海,占地11公頃有幾十萬株草花巧妙地經營出四季景觀花海區及原住民作物區,營造在地文化與景觀意象,花田映著遠山,恬淡怡人。另外,「草地為日,水池如月」日地為廣大草坡廣場,月池為園區的滯洪池,兩相輝映,興味盎然。

日地2013年舉辦熱氣球活動,增添許多繽紛的色彩。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壯觀花海映襯遠山,耀眼奪目。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優質環保綠能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本著『低碳、低開發、低商業性』三低原則,結合周邊農業、生態、人文、社區營造…等資源,規劃符合環保綠能概念的知性遊憩園區。全區地勢平緩路面寬闊且綠蔭成林,非常適合步行或騎乘自行車。在遊客中心周邊已發展出裝置藝術陳列、造景圖騰花海等特色規劃,2013年更以日地月池為熱氣球主場地,極具觀光價值。

居所:藝術家設計的靈感來源是樹的年輪,還有對自然界成長模式的冥想,啟發出作品穹隆的不同造型。

綠夢地:藝術家以「綠夢地」的故事為發想,以溫暖而具有童趣的筆觸繪製出以森林擬人化的Masadi精靈為主的插畫,色調以森林的綠色為主。

 

資料來源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台灣山林悠遊網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fp/FP_1_1.aspx?FP_ID=08001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