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台電北部展示館

核能櫥窗展新知 -台電北部展示館

 

用核能要懂核能,艱深的學問交給專家,台電北部展示館讓您在玩樂中學核電。

核能,不只是專家的事,核能,也可以跟我們很接近,善用一個「寓教於樂」的場域,在玩樂中學核能,在互動中認識核能。

 

台電北部展示館位於風光明媚、海天一色的萬里野柳村八斗,建坪約900坪,庭園面積高達7,700坪,堪稱國內最大的電力展示館,台灣電力公司為了向國人展示核能與民眾生活的關係,以及核能發電的原理與安全性,特別於第二核能發電廠門口設立「北部展示館」,讓國人一同窺探核能發電的奧秘。自民國80年以來,它已陪伴核二廠及參觀民眾度過20餘個寒暑。

 

位於北海岸核二廠門口的台電「北部展示館」,以生動活潑方式展示電力知識。

照片來源:台電北部展示館

 

核能知性之旅

人類從農業時代,經歷工業時代,在到現代化的網路科技時代,經過數十年的努力,而發電方式也隨之與日俱進,也由傳統的水力、火力,邁向核能發電。台電於民國80年不惜斥資在北海岸公路旁的核二廠大門前,設立了一座核能展示館,並採用高科技的設備,將核能的資訊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展示在國人面前,若是您途經北海岸濱海觀光區時,不妨進去一探究竟,來一趟核能知性之旅。

 

機器人say hello

走入核能展示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類似電影星際大戰中的機器人,在門口歡迎遊客的到來,接著是一座巨大的核能反應爐模型,以聲光效果搭配生動的解說,讓遊客了解核能發電的原理及核能的效用。

走進台電北部展示館,機器人站在門口迎賓。

照片來源:台電北部展示館

 

在一樓展示區內,包含資訊區、電從哪裡來、核能發電、核能安全防護、世界核能記事等五個展覽區,主要著重於知識與資訊的傳遞。

 

進入電梯上二樓之後,則較側重於生活性與趣味性。在二樓的展示區內,包含多元發電、低碳樂活與互動遊戲區電力補給站、藝術空間畫廊等四個展覽區。「電力補給站」利用寓教於樂的遊戲方式,讓參觀者在遊戲中體驗電力得來不易,以及不同發電方式的排碳與減碳效益;此區並設置身高、體重、血壓計,供參觀者檢測自己的健康指數。

 

 

參考網站:

1. https://www.facebook.com/WanLiZouTouTou/posts/506454429449906

2. http://dana109.pixnet.net/blog/post/32670079-%E6%96%B0%E5%8C%97%E5%B8%82%E6%99%AF%E9%BB%9E(44)-%E6%91%98%E8%87%AA%3A%E6%96%B0%E5%8C%97%E5%B8%82%E6%94%BF%E5%BA%9C%E8%A7%80%E5%85%89%E6%97%85%E9%81%8A%E5%B1%80htt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