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亞洲第一的世界級博物館

臺灣也有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喔,你知道在哪裡嗎?答案就是: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這棟幾何造型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民國86年開館,館區佔地19公頃,是臺灣第一座應用科學博物館,在全世界同類型博物館中僅次於法國巴黎國家科技及工業博物館,在亞洲則排名第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臺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恆春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並稱臺灣的三大科學博物館。如果你已經去過科博館與海生館,也絕對不能錯過科工館喔!

 

                                        

 

科工館以蒐藏及研究科技文物、展示與科技相關主題、推動科技教育和提供民眾休閒與終身學習為其主要功能。戶外有千坪的綠地,館區入口處有座仿中國古代觀測天體所發明的「渾天儀」,對街有一座兼具報時功能的「希望之塔」,這些均為科工館戶外大型展品。

 

三度空間立體電影有如身歷其境的震撼感

值得一提的是,科工館內立體電影院有寬23.6公尺,高17.2公尺的超寬平面螢幕,觀眾戴上立體眼鏡就可觀眾賞到三度空間的立體電影,加上六音軌高傳真電影音響系統構成了震撼的視聽效果,讓您感到身歷其境的樂趣。

 

這座亞洲規模最大的科博館建築其建築本身就是展示品,顯現科技博物館的內涵,建築採取高跨矩、高承載設計,以求百年使用為原則,建築本體一次興建完成。

 

同時,因應南臺灣的酷暑,採用獨特的儲冰式中央空調系統,夜間製冰,日間使用,並分散顛峰用電時間,以節省電費;而設備控制則採用智慧型資訊,進行科學化管理,也兼具展示示範效果。

 

住屋節能展示館-樂活節能屋

此外,位於高雄科工館南館戶外綠地的「樂活節能屋」,是南部第一座住屋節能展示館,同時獲得黃金級的綠建築標章。在酷熱的南臺灣,耗電量高,善用環保節能屋的設計,將可大大減少能源使用,達到節能省碳的效果喔!

 

資料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照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