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雲林光電豬舍:全臺第一個光電豬舍

 

一提到豬舍,映入腦海的,都是髒亂不堪、臭氣沖天的負面印象。然而,現代化的光電豬舍,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斥資超過新臺幣上億元,佔地面積2公頃,一座座擁有漂亮太陽能板屋頂的環保綠能豬舍,同時也是全國首見最大規模的太陽能光電養豬場,座落於雲林縣東勢鄉的「光電豬舍」,為數座長型豬舍的棚頂裝置太陽能光電板。

這座光電養豬場投資逾億元,光電設備容量近1000千瓦(KW),年發電可達130萬度以上,每年創造之發電收益超過千萬元,除增加養豬戶收入外,也顛覆國人對豬舍髒髒醜醜之刻板印象,成為推動環保綠能最佳示範場所。

不僅能夠靠發電增加業外收益,畜禽舍在施作太陽能板屋頂後,可多了一層保護,增強抗風能力,確保畜禽生產安全,此外,夏天時屋頂如有太陽能板吸熱,室內溫度可降3至5度,畜禽之育成率更好,也減少降溫設備的電能消耗。

因為雲林縣的地理位置恰好處於濁水溪中下游河段的南邊,氣候經年溫熱,每年4月至10月份的夏秋季節內,因為豬舍棚頂可由光電板吸收大量的熱能,使得舍內溫度能夠下降,不但讓豬群的育成率增加,也可減少施用灑水、降溫設備的電力損耗,這些附帶增加的收益若予以量化,每年將可再增加數10萬元的實質收益。

位於雲林縣東勢鄉的「光電豬舍」,是全國首見最大規模的太陽能光電養豬場。

雲林日照充足,利用太陽能板發電效益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