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p

玉山氣象觀測站

 

玉山,是臺灣百岳之首,也是東南亞第一高峰。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北峰海拔3850公尺頂上的玉山氣象觀測站,為東北亞最高之氣象站,也是交通部氣象局所擁有的24個氣象站之一,成立已60年,當初設立係為提供日人太平洋戰爭之高空天候所需,所得資料與阿里山、臺南、日月潭及嘉義氣象站可做天氣剖面分析,以利戰機飛行及天氣演變研判。

 

由於玉山氣象觀測站位於3800公尺以上的玉山北峰,不在臺電的供電範圍內,也無法取得電力,因此,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民國78年委託工研院設計玉山氣象站太陽能應用系統,97年建造完成,共裝置207片系統容量為10kW,53W的太陽能板,迄今使用已超過20年。

 

玉山氣象站太陽能系統。目前電力供應以觀測優先,電力有餘時,才能供應民生用電,由於近幾年蓄電池擴充,使得電力充足,舉凡站內觀測、照明、刷牙、洗臉、洗菜、洗澡、看電視、打電話等,都仰賴太陽能電能。從氣象站觀測資料正常觀測及穩定性來看,採用太陽能發電系統是正確的決定,足見20年前的真知灼見。

 

玉山氣象觀測站太陽能光電重要特色

全臺第一個高山太陽能電熱水器,每年共可替國家節省公帑13萬5千元,更減少1萬2,79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巍峨雄立的玉山,是臺灣百岳之首,也是東南亞第一高峰。

  位於3800公尺以上的玉山氣象觀測站,其太陽能光電扮演很重要的供電角色。

back